Skip to main content

我想多數人對於「月經痛、生理痛」等詞彙,應該不陌生。然而為何就算不在月經週期,仍有少數女性,會出現明顯週期性的下腹疼痛呢?

【你有聽過排卵痛嗎?】

排卵痛,顧名思義指女性排卵時所引發的疼痛。目前公認的排卵時間,出現在下次月經來前的第14天,因此以月經週期28天的女性為例,排卵期會落在第14天;但對月經週期較短約21天的女性來說,排卵期則會落在第7天,反之月經週期較長者,排卵期也會相對往後延長。

排卵痛可能出現在下腹正中央、兩側或恥骨附近等處,其中以腹部側邊最常見,過去認為哪一側排卵,疼痛就出現在哪一側,然而後來研究發現並不盡然,同側發生機率約八成多而已,至於為何是另一邊發生疼痛,原因至今仍不清楚。

排卵痛持續的時間也因人而異,從數小時到2-3天都有,少數嚴重患者甚至一路從排卵期痛到下次月經來之前,等於只有經期結束後的短短一週是稍微不痛的日子。疼痛天數愈長,不一定代表病情愈嚴重,但的確是一個指標,讓我們去注意是否身體有其他器質性的因素造成排卵痛,好比子宮肌腺症便是常見且需處理的問題。

【為什麼會出現排卵痛呢?】

首先大家可以把女性卵巢中的卵泡想像成一顆雞蛋,卵子好比蛋黃,保護卵子的卵泡液猶如外層白白的蛋清,而堅硬的卵泡被膜則是最外層的蛋殼。

新的卵泡會從月經來臨第一天開始,慢慢蘊釀發育,隨時間越長越大,到第14天卵泡最大、卵泡液壓力也最大時,卵子就準備成熟蹦出。然而由於卵泡被膜十分堅硬,必須借助腦下垂體分泌的黃體刺激素來軟化,並同時借內部卵泡液壓力將卵子送出。這樣爆炸性破卵噴出的卵泡液,便是刺激腹膜引發疼痛,導致所謂排卵痛的主因。

【中醫如何解決排卵疼痛?】

目前西醫對於排卵痛或稱經期間腹痛的常規治療,多以止痛藥為主,嚴重一點的患者則建議配合使用避孕藥,並排除是否有子宮內膜異位症、卵巢腫瘤、骨盆腔發炎等,其他可能會加重排卵痛的因素。

而從中醫觀點來看,排卵期正好處於女子月經週期中重陰轉陽的重要轉淚點,因此我們認為不論是啟動轉換的機制不夠順暢,或轉換過程中出現異常的阻礙,都可能間接造成身體發生類似排卵痛的不適感。

那麼究竟有哪些原因會導致排卵期的重陰轉陽無法符合預期呢?我們可以簡單從中醫一向重視的氣血來解釋。理想的氣血狀態,既要充盈足夠,也要調達通暢,如同我們想要家中的水龍頭打開有水可用,除了水塔要有足夠水量,水管也要通順沒有阻塞,二者缺一不可。由此可知,體內氣血不夠充足是可能因素之一,再者即使氣血足夠,但氣機行走受到阻礙、或血液運行的道路碰到痰、濕、瘀等病理產物干擾,也是其他可能因素。

因此處理排卵痛問題,根據不同人和不同體質證型,當然會有所差異。但大方向依舊如上述所說,讓氣血足夠,讓氣血順暢,讓月經週期的重陰轉陽能夠順利理想,自然許多排卵期間的生理不適也會迎刃而解。

【排卵痛其實不見得是壞事】

不過從另一個角度思考,其實只要排卵痛沒有太嚴重,且不會影響到日常活動和正常作息。有排卵痛也表示自己卵巢排卵功能不錯,並不需要過度擔憂是不是身體真的出了什麼問題,且根據研究發現,約七成排卵痛都發生在腦下垂體的黃體刺激素突然升高的那一刻,也就是說在排卵痛出現的24小時後,約九成以上女性一定會排卵,這正好給了想懷孕女性們相當好的一個參考指標呢!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