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相信對許多媽咪來說,懷孕真的是一段很不可思議的過程,尤其生理方面的差異更是過去難以想像的。不但體態會出現驚人而劇烈的變化外,體質的轉變也是經常令人感到無法理解的,原本容易手腳冰冷的人,竟然突然變得口乾舌燥、超怕熱;以前在冷氣房就要拿暖暖包的人,突然開始一直想吃冰?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?

【醫生,我上火了嗎?】

「醫生,我上火了嗎?」這是不少超級熱媽咪們的共同疑問。

事實上,上火症狀有很多形式,根據患者過往體質傾向不同,更會有所差異。有些人可能較以腸胃道症狀作表現,如口乾舌燥、口苦口臭、容易口破、便秘等;有些人則多是皮膚不適為主,如脫屑乾燥、冒痘痘、紅疹或搔癢等;或有些人是出現燥熱心煩、心悸、失眠多夢、手心和腳心有明顯烘熱感。

若你正值懷孕,並出現上述症狀,且與過去自己熟悉的生理狀態有很大差距時,你的確該懷疑「很有可能是上火囉!」此時建議你可以尋找信任的中醫師,做更詳細且全面的評估,來看看從何下手幫助你,已達到最有效的改善。

【懷孕前後,體質大不同】

大家常說生產前和生產後,女人體質可以有三百六十度的大轉變。然而事實上,根本不用等生完孩子,女人光在懷孕前和懷孕後,體質就能夠出現天壤之別了!

主要原因來自於,懷孕後母親身體從原本只需提供一個人的養分,變成要供應兩個人的養分,因此隨著體內荷爾蒙改變,身體基礎代謝率增加、心跳提高、產熱能力也會變強,使得孕婦相對一般人更容易感到怕熱、流汗、口渴,甚至孕前總是手腳冰冷、怕冷的虛寒媽媽,也可能體會到這輩子前所未有的燥熱感,而且沒有最熱,只有更熱!

加上懷孕期間,無論生理還心理都出現很大的轉變,這些情形可能間接影響媽媽們原本的日常作息或飲食習慣,作息不規律、熬夜晚睡、飲食過於刺激或不均衡、情緒壓力過大等,都會再加重上火的狀況!因此懷孕後體質,絕對可能與懷孕前大大不同。

【除了中藥調理 我還能怎麼做呢?】

當然就像我過去一再強調的,懷孕本來就可以吃中藥,只是得找合格中醫師,開立經政府檢驗合格的科學中藥或中藥材。中藥調理主要是藉由重整體內陰陽平衡狀態,並根據患者當下體質,看是哪裡缺了什麼,又或者哪裡什麼多了點,有時僅是簡單補補水、退退火,效果往往就很明顯了!

當然,對懷孕期間服藥仍有疑慮的媽媽們,還是可先從生活和飲食上著手。因懷孕期間伴隨出現的熱性體質,大多不是來自於「體內火氣大」,而是因「體內水分太少」造成「太乾燥」。所以除了沒事多喝水外,可以多補充一些具滋陰潤肺效果的食物,如白木耳、愛玉或蜂蜜等。

至於很多孕媽咪會表示變得特別想吃冰,甚至有些過去從不碰冰的女性也不例外,其實這真的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,全都是因體內實在太過燥熱的緣故,因此若仍堅持要求孕媽咪們完全不准吃冰喝涼,我個人覺得除了不符合人性外,也真的沒這個必要!其實只要不過量,偶爾不忌口,讓媽媽在懷孕期間可以保持好心情反而更重要的。或者也可以選擇以嘴巴含冰塊的方式代替,來達到嘴裡有冰涼感的效果。

然而還是要特別提醒孕媽咪們,吃冰當下固然能獲得短暫的舒適和爽快,但太多冰滯留體內,卻也會造成熱更難散出,反而越加燥熱,因此可以的話,冰品冷飲還是適可而止,淺嚐滿足就好。

另外,若又恰逢夏天,天氣炎熱相對缺乏食慾,除了冰品不說,也會較想吃重口味或燒烤辣炸的食物,加上夏季盛產如荔枝、龍眼、榴槤等屬熱性又易上火的水果。一不小心吃多了,都會讓燥熱變得更明顯,需格外注意。

生活作息方面,充足睡眠是首要條件。熬夜、晚睡或睡眠不足,都會造成體內虛火上升,而火氣太旺正是我們最不想見到的。順道提醒一下,孕媽咪們就算再覺得熱,也請忍住,不要電扇、冷氣直接對著吹,免得不小心著涼,徒增感冒的困擾。

最後,想和各位準爸爸們說,懷孕真的是段辛苦的過程,媽咪要承受的身體變化更是說也說不完,此時另一半是否有足夠的支持與了解,便顯得格外重要,因此如果偶爾太太火氣旺了點,請記住那絕對都不是她願意的,可要請你好好疼惜和擔待囉!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