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  1. 吃對東西:

足夠且均衡多樣的飲食內容,三餐定時定量,維持腸胃正常機能。若情況許可,宜減少外食頻率,避免攝取過多加工品、調味料、添加物等;外帶盡量自備容器,不使用塑膠容器、塑膠袋等,來降低碰到環境賀爾蒙的機率。此外對於一些脾胃虛損的患者,應少吃生冷、寒涼性質的食物,否則不利於骨盆循環和卵泡發育。

  1. 睡對時間:

避免熬夜,日夜顛倒的睡眠型態,尤其正在調經、備孕的女性,最好能在晚上十二點前就寢,否則長期不規律的作息,既容易影響內分泌系統,造成荷爾蒙紊亂,也會影響代謝而容易發胖。

  1. 適量運動:

每週運動1-2次,不需要到很累、很喘的程度,如瑜伽伸展、皮拉提斯、搖呼拉圈、跳舞等,都是能有效促進骨盆腔與下肢血液循環的運動,既可幫助卵巢功能的恢復,也可幫助血清素分泌,使情緒放鬆、紓發壓力。

  1. 日常按摩:

對於不少疾病,穴位按摩一直都是日常保健的好方法,以下提供幾個與女性生殖系統有關的穴位,有事沒事揉一揉,能有助於卵巢保養及維持其健康狀態。

  • 腎俞穴
    位在腰部後側,肚臍正後方旁開兩指寬的位置。可簡單雙手握拳,輕敲兩側腎俞穴;或有些女生容易覺得腰部冷冷的,可以配合使用熱毛巾局部熱敷,同時對穴位按揉。
    此外針對需要久坐的辦公室族,經常腰痠腳脹也可按摩此穴唷!
  • 關元穴
    位在下腹,肚臍正下方四指寬的位置,平常有事沒事,看電視、洗澡、睡前時,就可以用雙手手掌交疊按壓。
  • 氣海穴
    位在肚臍正下方兩指寬的位置,中醫認為此處是生氣之源,人體真氣由此而生,所以對於陽氣不足所導致的虛寒性疾病,氣海穴具有溫陽益氣、扶正補虛之功效。
    以雙手掌心緊貼氣海穴,按順時針方向按摩100-200次;再以逆時針方向按摩100-200次,動作輕柔緩慢,按摩至有熱感即可。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