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私密處搔癢是不少女性難以啟齒的困擾,更是婦科門診中經常聽到的抱怨內容,其涵蓋年齡層很廣,從二十幾歲的年輕少女到停經後婦女都會見到,若未正視問題並妥善適當地處理,往往一不小心越拖越久,最後掉入反覆陰道炎的輪迴深淵。

【內褲出現分泌物,就算陰道發炎嗎?】

陰道連接了外陰部和子宮,本身就存在著正常菌叢,以維持酸鹼值於4-4.5之間,因此偶見透明或乳白色、無特別氣味的陰道分泌物,實屬正常並無須過度擔心。尤其恰逢排卵期時,分泌物量也會跟著增加,並呈現透明水狀的樣子,可順便作為備孕族群計算排卵期的參考依據哦!

由此可見,並非內褲出現分泌物就是陰道發炎,還需觀察分泌物型態來作判斷,顏色是否和平常不同?呈現綠色、咖啡色或像乳酪狀?是否有產生如魚腥味或惡臭的異常味道?又或者有沒有同時伴隨如陰道搔癢、疼痛、灼熱、紅腫、下腹疼痛等的其他不適症狀?若符合以上任一個狀況,好比分泌物與平時相比,量變多了、顏色改變了、氣味不同了,或伴其他不適感,就得考慮可能有陰道發炎的傾向囉!

【私密處不舒服,也可能是泌尿道感染】

然而私密處不舒服、搔癢或疼痛,除了陰道感染,也可能是泌尿道感染所造成。畢竟女性的尿道和陰道開口接近,難免容易交互影響,時常連病人本身都搞不清楚到底是哪一個不舒服,更常見兩者同時感染的狀況。

一般來說,泌尿道感染多伴有頻尿、急尿、尿灼熱、尿色濁、解尿不順,甚至血尿等表現;而陰道感染則以搔癢,及排出帶狀、黃綠色、異味分泌物為多。但實際狀況建議還是得由專業醫師作判斷才準確哦!

【分明很愛乾淨,為什麼還經常陰道炎?】

多數民眾容易誤解,陰部發炎一定是自己沒有好好清潔,或衛生習慣不良所導致,然而造成陰道發炎的原因很多,包括飲食習慣、生活作息、情緒壓力、荷爾蒙變化、性行為頻繁或免疫力下降等,且臨床上大多非單一因素造成。

好比我在診間就經常被病人問道,「蘇醫生,我天天都用陰道清劑清洗,為什麼還是反覆感染,總是不會好呢?」其實很多人都以為要用陰道洗劑或灌洗陰道,才能達到完整清潔效果,然而事實卻是過度清潔和太深入沖洗,都反而使陰道內本身具維護環境功效的特定菌叢遭破壞,進一步帶入更多外界細菌而發炎。

所以我時常提醒患者,私密處只要用「清水清洗」即可,若你非得使用一些清潔產品才心安,那請務必選擇弱酸性、不含皂鹼或香精,相對溫和的私密處清潔產品,並記得只能沖洗外陰部,千萬不要清潔到陰道內部哦!

【排卵期、月經前 週期循環好痛苦】

陰道炎的另一大宗族群,與體內荷爾蒙變化有關。未停經患者,可見排卵期或月經前,因受雌激素和黃體素變化影響,分泌物增多,此時若加上熬夜、晚睡、壓力大、沒忌口(尤其甜食影響特別大)等誘發因子,使免疫力下降,陰道發炎便隨之發作;至於停經患者,除了因體內雌激素下降,使陰道壁變薄、分泌物減少而發乾澀、痛癢,性行為上難免互相摩擦,還可能更加重陰道不適感。

因此治療這類患者,我都要特別提醒她們,分泌物搔癢或陰道不適,會隨月經週期變化,症狀嚴重程度也會有所不同,因此一定得是排卵期和排卵期比,月經前和月經前比,才能準確了解到底症狀有沒有改善。否則病人常不自覺抱怨,怎麼上週還好好的,這週又突然開始癢起來?結果一問之下才發現,原來又要接近排卵期了,那麼自然比起月經來潮或月經剛結束時,不適症狀一定比較厲害,但若跟上個月同一時間相比,卻可能已經進步不少了。

【西醫反覆吃藥塞劑,到底何時能斷根?】

目前西醫治療陰道發炎,以口服抗生素或塞劑為主,大部分患者用藥後,症狀也多能有效緩解,甚至一段時間都不再復發。然而卻有一批患者,反覆深受陰道炎所苦,症狀一直時好時壞,無法斷根,永遠在「吃了藥就好,停藥又復發」的惡性循環中,無法脫身。

從中醫角度出發,分泌物問題多考慮與「濕氣」有關,然而當分泌物不再僅是些微濕濕水水,還伴隨了黃黃綠綠、臭味、疼痛、搔癢、發炎等感染症狀時,除了濕氣,更重要的關鍵在於多了「熱」這個條件。

產生「熱」的原因很多,習慣晚睡、熬夜,會因夜間休養不足,陰液無法補充導致熱;愛吃甜食、離不開含糖飲料,也會影響腸胃功能,可見伴有脹氣、泛酸、排便不順等症狀,腸道無法維持正常機能,定期排空代謝廢物,便容易積在腸道形成熱;焦慮緊張、情緒壓力,則會使肝氣轉樞不利,氣機堵塞不通就如同室內不流通的空氣,悶久了自然生熱。無論是哪一種熱,只要沒及時處理,適當排出,便會一步步將身體帶往發炎的方向。

因此處理這類病人,我多從濕熱下手,並囑咐病人配合早睡、忌口等衛教,多能有明顯的療效,並會觀察至少三個月經週期為基準,若症狀漸趨穩定,甚至已無不適,便會讓患者從一天三包,減量至一天兩包,最後停藥。

【適時就醫不拖延 減少誘因不復發】

婦科疾病中,反覆陰道炎絕對排得上惡魔等級的前三名,且深受其擾的患者數量其實比想像中還要多很多,病人常常問我:「醫生,是不是只有我才這樣?我都沒聽別人說有這種問題欸…」而我也總是笑笑回應:「難道你就會到處昭告天下嗎?」

是的,正因為這個問題難啟齒又讓人害羞,患者往往都是拖了再拖,直到實在太癢太痛太難受,才妥協求醫,結果更難處理。因此在此奉勸各位女性同胞,不管你是還在忍耐、堅持再觀察,或者吃了西藥卻依舊反反覆覆,都可以嘗試透過服用中藥,同時好好配合不碰甜食、不熬夜的重要關鍵,減少誘發因子,相信只要願意持之以恆,必定可以不再復發,趕快畢業喲!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