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在經歷了辛苦的生產過程、坐牢般的月子生活和艱辛的育兒日子後,幾乎所有媽媽們都會一致認同,懷孕到生產的這段日子,絕對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一段時光了!

然而對於某些孕媽咪而言,卻顯然不是這麼回事。因為光是懷孕初期的嘔吐、噁心、頭痛、怕冷等各種身體不適,就早已夠她們受了。

【為何懷孕初期有人好過?有人難熬?】

許多到門診尋求幫助的孕媽咪,都會忍不住問我:「蘇醫生,我看我朋友懷孕時也沒什麼特別不舒服,有些胃口好像還比之前好,到底為什麼偏偏我會這麼不舒服呢?」

雖然心疼,但我也只能老實笑笑地回道:「這真的沒什麼原因可以解釋,因為懷孕初期會有的身體不適,就好比每個人月經來時會有不同的症狀表現,又或者中年女性邁入更年期時也會有不同的身體反應一樣。根據個人天生體質差異,就是會有的人輕微,有的人嚴重。但至少理論上,多數媽媽們只要熬過孕期前三個月,都會穩定不少!所以請你再加油一下了!」

然而理論歸理論,雖說個人體質差異,大概已經是最能被接受的解釋了,但為何仍會見到有些媽咪,在第一胎過得好好的,結果第二胎卻孕吐到一整個人生絕望;又或者有些媽咪,第一胎過了前三個月,身體狀況果然穩定許多,結果來到第二胎,卻是一路淒淒慘慘,直到生產那天才真正解脫。

後來透過臨床經驗,我漸漸發現其實除了天生體質,原來媽媽懷孕當下的身體狀況也可能影響懷孕初期的症狀表現,其中「腸胃系統好不好」佔了最大主因。

【原來腸胃好壞 決定了懷孕初期好過還難熬】

女性身體在得知懷孕的那刻起,就開始一步步產生變化。其中最明顯地,便是身體擁有的總能量,要從原本只需供應媽媽一個人使用,慢慢轉變成要供應媽媽和寶寶兩個人使用。因此不難想像,如果這個媽媽體內製造能量的工廠,原本就運作理想,總是處於供需平衡或甚至供過於求的狀況,自然即使需求量大增,也應付得宜。但相對的,如果這個媽媽體內製造能量的工廠,過去產線就常常出現問題,三不五時有供不應求的情況,那麼一但訂單需求增加,不難想像必定是不堪負荷了。

上述所謂「體內製造能量的工廠」,就是中醫講的「脾胃系統」,中醫認為脾胃乃是後天之本,透過脾胃的正常運作,身體才得以將外在吃進的水穀、食物,轉化成身體能夠利用的營養、氣血,進而輸送至全身各處的器官、肌肉、神經、皮毛等。

由此可知,若孕媽咪的脾胃系統相對不佳,等同工廠製造能量的效率較差,沒有寶寶時,還勉強過得去,一但寶寶出現,開始需要瓜分能量,自然各種嘔吐、噁心、頭痛、疲憊、怕風、畏寒等症頭,就一一浮現了!

【別怕有中醫 陪你度過難熬的三個月】

說到這,如果你正是受著各種嘔吐噁心、頭痛畏寒、全身虛弱的孕媽咪,可千萬不要心灰意冷,覺得若是天生體質注定,就只能繼續忍耐;又或者誰叫自己後天脾胃不小心被搞砸,也只能繼續被消磨。其實透過中藥輔助,症狀輕微者,多能改善至幾乎沒有不適症狀;程度中等者,在服藥情況下,身體也能夠維持穩定、舒服,不至於影響原先的生活型態;至於症狀嚴重者,或許不適症狀仍存在,但相較未服藥時,嚴重程度、發作頻率多少會有所減緩。

因此各位孕媽咪們,懷孕期間的大小不適,千萬不要忍。畢竟媽媽得要先讓身體舒服,心情也才會愉快;心情要保持愉快,肚子裡的寶寶也才會健康快樂的長大呀!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