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對大多數女性而言,減肥可說是女人一輩子的志業。同樣身為女性,我自然更能體會這種總是在食物與體重之間,搖擺不定的矛盾心情。

「蘇醫師,我主要是想要來調體質的啦…」這是90%減肥女性的標準開場白,用一種委婉又不失面子的方式,表達想要降低體重、獲得纖瘦體態的目的。然而對於部分患者,這句話卻是來得恰如其分,他們真的得要先調體質,否則再怎麼努力,可能都還在永遠瘦不了的輪迴當中。

【所以到底怎麼了?為什麼我總是瘦不下來?】

關於減肥這件事,少吃多動絕對是不二法門。可是為什麼總是有這麼一群人,她們真的很努力運動,也真的很認真控制飲食,但就是成效不彰,沒效果就算了,偏偏這種人又特別容易水腫,每天體重像溜溜球一樣上上下下、起伏不定,真的是心力交瘁,有苦說不出啊!所以到底這群人是怎麼了?

臨床不難發現,這類型病人的共同特徵都是「腸胃功能不佳」,腸胃功能不佳的症狀表現因人而異,有些人會有明顯的腸胃不適、排便困擾;有些人容易身體水腫、皮膚搔癢、過敏;有些人則沒什麼特別不舒服,只有體重一直上升,讓心情不是很舒服。

【腸胃不好不是吸收不好?怎麼反而容易胖!】

很多患者都有一種迷思,總以為腸胃功能不佳,就代表吸收不好,吸收不好,就代表吃什麼都不會胖,然而每次聽到這,我就忍不了內心翻很幾次白眼。因為真實情況是腸胃功能不好,吸收不一定不好,但代謝肯定不好,腸胃無法好好代謝吃進來的食物,結果就是這些食物持續停留在胃和腸道內,久了形成痰、濕等廢物,想像一條路到處充斥垃圾,那邊卡一些,這邊積一些,最後豈不是只會越堵塞越厲害,換言之,原本代謝就差的腸胃只會變得更糟,自然水腫、肥胖找上門,沒吃什麼東西,體重照樣直直往上升。

你可能會反駁說,那為什麼那些老年人、生重病大病、或接受化療、放療的患者,會因為腸胃吸收不好,導致營養不良,越來越消瘦呢?我只能說你身為相對健康的人,並不適合與這群患者的情況相提並論,他們的腸胃系統對中醫而言,常常是近乎所謂無胃氣的狀態,也就是整個身體機能已經供不應求,非常虛弱,根本沒有能量可以運作,連生命維持都有困難,何來長肉呢?

你可能又會問,那為什麼我身邊那個誰誰誰,每餐都吃很多,零食甜食沒在忌口,卻一樣瘦到不行,還一直嚷嚷想要增胖,去看醫生也是說他吸收不好啊?那為什麼他變瘦,我偏偏就變胖呢?當然回歸現實,最終還是基因決定了你的體質,只能說這類人天生就是不會胖,但原因其實常常是因為代謝很好,而不是吸收不好,你只要仔細去問這類型的人大概十個裡面,十個都是一天上大號兩三次的,甚至有些人幾乎吃完一餐,就可以解放一次。這種情況,我也只能說既然你沒有這樣的底子,還是先乖乖把自己的腸胃先搞好吧!

【腸胃要先好 再來減重效果才會好】

說了這麼多,其實就是想要強調,如果你是因為腸胃功能不好,一直瘦不下來的患者,無論如何就是得耐住性子,先把腸胃功能提升了,基礎代謝率能回到正常理想的狀態。接下來進一步針對食慾、代謝做控制,自然能達到良好的減重瘦身效果!

Leave a Reply